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在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1月9日,我校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秀山校区艺设楼401多功能厅举行,我院冯晟、吴坤老师在决赛中分获一等奖(第一名)和三等奖。

经过第一阶段的基础理论测试,我院辅导员冯晟、吴坤老师顺利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比赛的形式,分为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谈心谈话是针对寝室矛盾、党员发展、征兵入伍、评奖评优、校园贷款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求参赛辅导员在10分钟内为谈话对象解决思想困惑、所面难题,并进行谈话总结和回答评委提问;案例研讨是以寝室违章电器、师生矛盾、学风、就业、资助等大学生日常管理中常见的问题为案例,每组两位辅导员在16分钟内分别担任提问方和回答方,围绕两个案例辨析、研讨,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阐释自己的理解。赛后,我院辅导员冯晟、吴坤表示,于他们而言,比赛是一场锻炼,是学校同事间深度交流学生工作经验的一次机会,比赛让他们看到了自身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两位老师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在辅导员岗位上要做得更加出色。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辅导员通过比赛,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有效提升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水平。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鼓励辅导员积极参加培训,撰写辅导员专项课题、发表思政论文,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工作队伍。

(撰稿:林颖,审核:韩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