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跟党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对广大团员、团干部健康成长寄予殷切希望。

计算机学院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动员广大青年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集中收听收看大会,通过座谈研讨、分享宣讲、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谈感悟体会,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1、开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座谈交流

512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在逸夫楼会议室开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座谈交流,学院退休教师、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胡宏智老师应邀出席,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军书,院团委书记夏成龙和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胡宏智以“端正入党动机,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谈到自己1974年高中毕业后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做事要持之以恒,做实事做好事办成事。坚定理想信念,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入党,入党是为了什么,成为党员以后要做什么。站在时代的高度,历史的角度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为什么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党派,持续吸引社会各界优秀人才的加入,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与会师生交流了谈了自己的体会。

“读懂中国”主题教育座谈会是学院深入“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与时代担当,坚定了大学生的思想信念,筑牢了大学生的思想根基,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计算机学院举办学生骨干述职评议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各项工作,总结经验,展望未来,3月24晚学院在逸夫楼120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学生干部述职评议会。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韩军书,院团委书记和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述职评议会,会议由学生会主席侯静静主持。

院团委书记夏成龙对2021年学院团学工作进行了总结,2021年学院团学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在多项赛事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文体活动方面学院获校园配乐诗朗诵一等奖、新生足球赛亚军、校啦啦舞比赛第二名等历史最好成绩,创新创业方面学院获校“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RobCup伊朗国际公开赛亚军、计算机排行榜赛事多项一等奖。社会实践方面学院获省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红色宣讲团”获校优秀暑期实践队伍称号。随后,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从活动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工作不足等方面进行了述职,并针对2022年部门工作进行了展望。韩军书对各部门的述职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改进意见及建议,他希望各部门要在院党委、团务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深化改革,不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今年党的二十大和建团100周年到来之际。以优异的成绩向共青团献礼。

计算机学院团委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为同学全心全意服务,不断深化组织改革,坚持从严治会,为打造师生满意、社会认可、朝气蓬勃的先进学生组织不懈努力。

二、讲话精神学习

1、计算机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团史学习教育

519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团委于逸夫楼119教室开展团史学习教育,学院辅导员老师和11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会,院团委书记夏成龙主持会议。

活动中,夏成龙全体团员上“学团史、知团情、跟党走----做新时代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以共青团历史脉络为主线,从“团的四个发展时期”、“团的两个历史事件”、“团的18次会议”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渐发展壮大的历程……课上,团委负责人对新老团员提出要强化政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的要求,希望大家做“有理想、敢担当、勇创新、肯付出”新时代合格共青团员。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在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后圆满结束。

2、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学生学史增信,勇毅前行,513日,计算机学院组织全体大一学生分批错峰参观校史馆,活动由新生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老师冯晟、林颖带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韩军书全程参与。

入馆前,冯晟对此次此次活动作统一纪律要求。入馆后,在校史馆讲解员细致解说中,全体新生共同追溯了学校6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改革之路。韩军书结合自身在工大求学和工作的经历,结合照片和实物,向同学们展示了无数杰出校友勤恳治学,砥砺自我的优秀事迹,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牢记校史校训,做爱校荣校的工大人;二是树立目标,做志存高远的工大人;三是立足本职,做踏实上进的工大人。

接下来,计算机学院继续通过辅导员微课堂等形式,给全体学生讲好工大故事,将爱校荣校融入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3、计算机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计算机学院组织辅导员、学生代表在学院120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现场并引发热议。

大家聚精会神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振奋人心,在我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院辅导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的重要贡献,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方向。作为团学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牢记使命,做青年之友,不做青年之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

计算机学院20级辅导员王丹丹表示,作为辅导员,要带头明大德,守私德,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持为党育人,心系广大青年,带领我院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计算机学生会主席孙国豪表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时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主题团日活动

1、计算机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参与建团百年海报设计


2、计算机学院团委志愿服务在学史力行中走深走实

计算机学院团委以党史、团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学党史、学团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院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面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觉悟。

走进市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大厅,便随处可见身穿印有“计算机学院志愿服务”字样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为就诊患者提供挂号、导诊、打印报告单、维持秩序、护送病人、楼层指引等服务,成为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1日,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了一场儿童节特别活动,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当天的活动中去,热情、耐心地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儿童提供指导和服务。几个小时志愿服务下来,志愿者们来不及喝一口水,嗓子沙哑、腿脚酸疼,但他们乐此不疲,稍作休息后又满血复活,热忱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他们认为,能参加志愿服务十分荣幸,志愿服务工作虽忙、累且繁琐,但忙而充实、累而不疲,每一次为患者解决各项问题后,得到他们给予“感谢”之类的话语,疲惫感便跑得无影无踪!204班的志愿者赵运其: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我体会到了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快乐,让我明白了自助与他助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医院服务人员日常工作的辛苦,相对于他们,我们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辛苦在这种责任感与幸福感面前显得很渺小。这次的志愿活动让我感到收获颇丰。

计算机学院团委将扎实推进党史、团史教育学习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在学史力行中考察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1、计算机学院开展2022届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

为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6月6日,计算机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军书参会并上党课,2022届毕业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第支部书记张慧主持。

韩军书在“重温入党誓词 感悟党史人生”的党课中,讲述了入党誓词短短八十字,字字铿锵,句句深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希望每位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作为即将毕业的青年党员,要时刻深读党史这本“教科书”,汲取青春奋进的力量,希望在工作中学会学习,将学习作为常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学会沟通,迅速适应工作岗位,要养成锻炼习惯,保持身心健康,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状态。活动中,各支部书记为学生党员佩戴党员党徽、发放党章、颁发党员证,共同手写入党誓词和毕业寄语。张慧介绍了组织关系转接的流程,宣读文明离校活动倡议书。

计算机学院下一步将继续结合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创新活动形式,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工大校训精神,努力成为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

、劳动教育活动

1计算机学院召开“劳模与师生面对面”座谈会

5月22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在逸夫楼202会议室举行“劳模与师生面对面”座谈会。安徽省劳动模范高亚飞应邀出席,校团委书记王菁、党委书记单桂锋、团委书记夏成龙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韩军书主持座谈。

高亚飞回忆了当年的求学创业经历,从担任班级班长到留校担任辅导员,再到成功创业,他从一个班级干部、学生辅导员、人生导师、创业历程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所学、所思和所得。在场同学从班级创建、创业经历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高亚飞都一一耐心解答。王菁表示安徽省第十届“挑战杯”复赛正在安徽工业大学如火如荼地举行,这正是学校为同学们提供参与创新创业最好的平台之一,希望大家能多参与类似的科技竞赛与学科竞赛,争做新时代敢于创新的有为青年。

单桂锋在总结讲话时,回顾了学院在创新创业等各个方面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号召同学们向劳模学习,把握好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立大志,明大德,明确目标,把自身实际同国家的命运同向同行;希望同学们发扬劳模精神,提升学习能力,培养合作意识,增强奉献精神,注重实践锻炼,全面成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