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员发展对象“答辩评议”制度,在“面对面”中推深走实主题教育

为推深走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5月12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开展2023年上半年拟发展党员集中“答辩评议”,学院各支部推荐的6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应邀担任评委,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参加评议。

答辩评议现场分为发展对象汇报、评委提问和集中评议三个环节,分两组进行,为时四小时。在汇报环节,拟发展对象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实践,重点汇报了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和不足之处;在评委提问环节,评议组成员围绕入党动机、理论素养、带头作用发挥情况等展开提问,在充分肯定每位同学取得进步的同时,就存在的认识偏差、应知应会不足之处进行了纠正,帮助他们找到差距,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在集中评议环节,评委坚持政治标准、综合答辩、政治素质和日常表现,提出本期发展对象和暂缓发展对象建议名单。

参加答辩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特殊的思想汇报,总结了自身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在和老师们“面对面”的交流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感悟思想真谛,强化党性修养,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21级研究生段李龙:答辩会上和老师们“面对面”的交流,让我见识到了各位老师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字斟句酌的指出学生的错误,耐心细致的向学生提出问题,细心周到的关注到了每一位同学,深入了解情况,氛围轻松,我深知这是党组织对我们的关怀,这是老师用严谨治学、端正认真的态度在教导我们,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和领导们对同学的关心与帮助。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把自己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提高自身修养,努力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0级邵世华:在此次答辩中,让我感受到了对党的理论政策知识的匮乏,对细节问题掌握的不充分。如今的我们还是需打磨的阶段,只有用理论、用学习、用实践打磨好自己,才能为党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21级王法香:参加发展对象答辩,是对我在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思想觉悟提高和党性锻炼方面的成果的检验,对我来说是一堂受益颇深的党课。在这次答辩中,我深感自己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11年至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不断优化拟发展对象公开“答辩评议”制度,12年来,学院认真落实校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提升”行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实做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注重对政治素质和日常表现的考察,坚持公开答辩评议,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有助于同学间互学互促,相互激励,引导他们结合个人优势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某一方面作出表率,以点带面,带动室风,引领班风,促进学风,改进作风,起到了积极作用。(撰稿:陈志存 审核:骆国润  韩军书  单桂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