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自动驾驶的路-边协同主动感知与计算

报告题目: 面向自动驾驶的路-边协同主动感知与计算

报告人:赵伟,安徽工业大学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291100

报告地点:zoom在线会议 会议ID825 0931 6206 密码: 048895

https://us02web.zoom.us/j/82509316206?pwd=QnRqZFRmS2NRWVNyNWFJRWwzb0JKUT09

报告对象:欢迎感兴趣的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赵伟,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联网工程系主任。2015博士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无线网络资源优化、边缘计算与深度强化学习等。在IEEE Network、IEEE TVT、IEEE Globecom 等期刊和会议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科青年基金、安徽省自科面上基金、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报告内容:

近年来,以单车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如谷歌、特斯拉、百度、华为等自动驾驶系统,通过车载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决策,实现单车自动驾驶。然而,单车智能技术路线存在车载感知范围有限、可靠性不足、车间行为存在博弈与冲突、单车依靠局部信息进行规划与控制难以实现全局优化等问题。车路协同可以实现交通状况的全景感知,弥补单车自动驾驶不够安全的弊端,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可以降低自动驾驶的门槛和显著节省单车自动驾驶成本。因此,无人驾驶技术正从单车智能驾驶向车路协同方向迈进。

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除车端自动决策和驾驶外,通过路侧智能感知设施、路侧通信设施、多级计算控制设施、高精度地图与辅助定位设施等配套辅助设施,进行路边环境的协同感知与高效网络传输,保障环境感知的可靠性和完整性。当前路侧辅助感知下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存在“多源异构传感器标定同步与目标追踪难”、“感传算网络的高可靠低时延难保障”、“端边云下的算网融合协同与控制难”等挑战。本报告将聚焦与“感传算网络的高可靠低时延难保障”相关问题,初步探讨该研究方向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介绍当前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