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要求及指标点(2019版)

培养人文素养、工程素质及业务能力协调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以及较扎实的数理科学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并能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并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具备IT工程师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胜任计算机软硬件应用及Linux嵌入式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实现、系统测试、和数据分析及项目管理等工作,成为本单位的技术研发或管理骨干。

1)协调发展人文素养、工程素质及业务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道德与职业道德。

2)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扎实的工程素质和良好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3)具有分析设计、开发实现及测试维护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Linux嵌入式系统以及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具有团队精神、组织沟通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5)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跟踪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的能力。

6)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具创新素质。

本专业毕业要求文字描述

毕业要求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或Linux嵌入式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 5,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实践活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公民公德,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能够就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掌握软件项目经济决策方法,能够运用项目管理知识为不同学科与行业进行计算机软硬件/linux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毕业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快速适应计算机领域技术发展和革新的需要。

毕业

要求

指标点

指标点内容

1

1.1

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逻辑思维)

1.2

掌握工程和专业基础知识,具备理解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工程理解能力)

1.3

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及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技术应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工程解决能力)

2

2.1

具有运用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理解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进行问题抽象和识别的能力。(理解和识别问题)

2.2

能够通过文献调研、方案推理等方法寻求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并能确定适合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方案分析)

2.3

能够采用工程知识和计算机专业知识及技能正确表达和描述计算机应用复杂工程问题的核心需求和解决方案(正确表达)

2.4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科学的原理及计算机专业的方法和技能分析和评估具体的计算机应用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给出具体指标和有效结论(验证评估)

3

3.1

能够根据具体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问题需求思考并确定设计目标和解决方案(确定方案)

3.2

能够根据目标和解决方案,设计或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或Linux嵌入式系统、软硬件组件及模块(满足需求)

3.3

能够进行设计方案优化或更新升级,体现创新意识(优化更新)

3.4

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并能够进行系统级升级或者优化(设计综合)

4

4.1

能根据解决方案,设计实验并搭建计算机或嵌入式Linux实验系统完成实验过程验证,并能够对比分析实验数据(实验验证)

4.2

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根据解决方案进行工程设计与实施,能对设计或实施过程的中间结果或数据进行正确分析和反馈(过程分析)

4.3

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技术原理对比分析解决方案,并能通过实验仿真或系统实现等多种科学方法说明其有效性和合理性,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结论综合)

5

5.1

能在特定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模拟或解决过程中,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软硬件及系统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提高解决效率(使用工具)

5.2

能分析模拟仿真结果与真实状况之间的差异以及所使用的技术、资源和工具的优势和不足,理解其局限性。(理解局限性)

6

6.1

了解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和实践活动特性,了解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安全要求、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

6.2

能够客观分析与评价计算机工程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的影响(客观评价)

6.3

能够理解工程与技术的价值和局限性,识别、分析评价与计算机相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潜在影响和责任(理解工程责任)

7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7.2

能针对计算机应用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评价资源利用效率、污染物处置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判断计算机相关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损害的隐患。(评价影响)

8

8.1

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具备基本素质)

8.2

能够理解计算机领域相关的职业伦理与道德,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社会责任感)

8.3

了解计算机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遵守职业规范与法律)

9

9.1

能理解个人与团队的相互作用关系,具有团队意识(理解个人和团队关系)

9.2

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够理解多学科背景下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角色的要求,促进团队协同工作(团队沟通与交流)

10

10.1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以撰写报告、过程文档等书面形式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书面沟通交流)

10.2

能够以陈述发言、回应指令等口头方式清晰表达自我的意见。(有效表达意见)

10.3

具有国际化视野,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及行业发展的国际化趋势有初步了解,能对一些热点问题发表看法。(国际化视野)

11

11.1

掌握软件项目管理知识和经济决策方法。(掌握管理方法)

11.2

能够初步运用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服务于不同学科与行业的软硬件/嵌入式Linux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应用项目管理)

12

12.1

采用多种方式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逐渐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具备自主学习能力,能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以适应计算机学科新技术和方法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