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二次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924日晚上,由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业斌教授主持的数据库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二次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来自全国高校数据库教学一线约2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数据库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邀请到昆明理工大学的赵晓侠副教授和西南林业大学的寇卫利教授做主题报告,共同探讨在数据库课程教学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以及在实践教学中如何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等主题。

赵晓侠副教授以数据库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首先回顾了昆明理工大学数据库课程的建设历程和已取得的成果,接着以数据库课程思政探索与实施为主线,重点阐述了在数据库课程教学中针对课程思政教学解决为什么做、如何做、效果怎么样等关键问题,为其他老师今后开展课程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寇卫利教授分享了数据库课程教学中开展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经验,提出了创新人才培养视角下的数据库课程教学模式,重点阐述了实践教学体系、课程考核模式、以赛促教和以赛促研方法,为数据库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数据库虚拟教研室是一个主要面向中西高校的全国性的新型线上基层教学组织,为数据库教学一线教师建设数据库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本次研讨会中很多教师参与,共同探讨了如何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如何在教学中开展个性化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分享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撰稿:陈业斌 审核:程泽凯 韩军书)